close

 受訪者:鄭康 單親兒


Q:為什麼爸爸對你影響那麼大?

A:我爸很年輕就拿到博士,在他那一輩的本省人來說,是少有的菁英。他在全台教書,信仰更是虔誠,用他的名字在Google上搜索,會出現幾萬筆資料。

小時候,我把他當神,因他什麼都會,叔叔伯伯都很佩服他的能力。他也是鬼,因為非常嚴厲,只要擺個臉色,訓個話,大人小孩都怕得要死。

 

 

Q:為什麼以前會認為,童年過不好都是爸爸害的?

A:我爸媽自由戀愛結婚,媽是爸第一個老婆。媽有精神分裂症,爸後來無法跟她相處,他在大學教書,女學生主動到宿舍找他,這個年紀小他快一輪的女生就變成我繼母。繼母不愛我,常罵我是畜生,還叫我爸來一起罵。我會偷偷幻想,如果我是孤兒,就不會受這種待遇了。

 

 

沒有愛情不如去死

爸是個好人,再婚後繼續供養媽的生活開銷。但,他沒有愛情就活不下去,有了繼母,他還是繼續談戀愛。我曾求他好好對待繼母,別再外遇,他說:「那不如叫我死了算了!」

以前渴望得到他的認同,都得不到。我求學不順遂,念高中、兩所大學都被退學,也跟同學處不來,因心裡一直覺得「我跟你們不同國,我應該念建中、台大才對!」後來拚命念書考上國立大學研究所,還是覺得自己不夠好。我覺得這都是爸害的,如果媽在我身邊,家庭美滿幸福,我一定可以順利考上建中、台大。

 

Q:為什麼30歲後突然改變對爸爸的看法?

A30歲,我認識一個心理治療師,開始接受海寧格的家族排列治療,才知道家族業力的影響。中國人至少5000年,如果100年傳3代,背後就有2150這麼多代相傳,累積多少家族業力?外遇就是其中一種。像我爸這種心軟、有光環又不夠精明的人,根本不可能抵抗這種因果循環。

 

 

感謝父親給我生命

我後來才明白,像我爸光環這麼大的人,太容易吸引女人了!女人很喜歡來問我爸各種問題,他心很軟,不懂得提防別人算計,女人只要用個小手段,加上投懷送抱,他沒什麼自制力,很容易就愛上對方,不可自拔。

他每個女人都不想放棄。就像金庸小說裡的段正淳很有才華,是好人,有很多個老婆,每個都很愛,但一個人不可能同時搞定那麼多女人,我爸也是。

後來,每次只要回家看我爸,我一定在他面前下跪磕頭,真心誠意地對他說:「謝謝你給我生命。」持續下跪磕頭磕了幾個月,直到爸說好了,夠了,我才停。我很明白告訴我爸:「你是大的,我是小的。」他不是神也不是鬼,只是生我的人。

當我願意接納他,我就接納我自己,也不再去怪他沒給我一個完整的家,或怪罪他過去的缺席。我回到自己,對我所做的一切事負責,我不再怪任何人。

以前覺得跟他在一起的女人都是狐狸精,現在我很感謝有人願意愛我爸。爸的現任女友很愛他,年紀只比我大一些,高學歷又會賺錢,我們會一起吃飯,彼此支持,這樣就夠了。

 

 

特約記者黃淑姿採訪整理

20091225日蘋果日報

http://tw.nextmedia.com/applenews/article/art_id/32185841/IssueID/2009122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nya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