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美麗深邃的亞細亞

作者:陳克華/

出版社:書林出版有限公司

出版日期:19970430

語言:繁體中文 ISBN9575866908

規格:平裝 / 200 / 32K / 普級 / 單色印刷 / 初版

出版地:台灣

 

 

首先是鄭問的漫畫,然後才有陳克華的詩集。兩者之間有啥關係?天曉得由你自個兒猜測去吧......

 

或者這根本不成一個問題,我們偶 很常有這種經驗,當某個充滿魔法的字句塞滿腦海心臆之中,你很難逃脫它的魔咒,就此乖乖受縛無話可說。

 

這本詩集共讓我貼了六張標籤紙,分別是海之組曲哭泣二十七則關於雨天的記憶DEJA-VU有人敲門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海之組曲

 

 

哭泣二十七則

 

2.那個已經變化了面目的男人輕輕擁著我哭了。

 

3.輕輕,哭泣的節奏震動著他和我的身軀。

 

4.為什麼那麼傷心彷彿久別的情人有著無盡的委屈和想念。

 

6.我真的猜不出來他是誰因為他修改了他的五官。

 

7.我猜到他一定是某個曾與我熟識但今生我們不能相認的某人。

 

 

 

關於雨天的記憶

 

我以為那就是時間……

被發現的那人

堅決地壓抑著

仰頭抽煙

或不經意看了天空一眼的

 

意念,繼續飄忽的

彷彿等待著消失

那姿勢

說不出是即將還是已經

 

 

 

DEJA-VU

你終於悟出生命

原就是一場無法痊癒的疾病……

 

我們在病中起舞、愛戀、老死

以吻來辨識彼此

連此刻清明的微悟也該是

一種忍無可忍的病徵……

 

 

有人敲門

但有人敲開你時你成為一個女人

尋找著善於震動的男性

一波生出一尾魚

你走向門口,留下一屋子的水

以及腥味

男的以指甲替你刺青

你的乳溝和臀溝立刻

佈滿淺淺的海藻,呼痛的水族

在日全蝕時上了岸

 

 

彼時銘刻的詩句,十數年後重讀,不明白當時我基於何種原因喜愛海之組曲,很老套的語言跟心意。其他足以振(震)動的語句,反倒是有人敲門〉裡的簡單敘述,輕微地撩起身體微微潮濕的記憶。

陳克華一向是大膽的,從《星球記事》裡對WS的強力呼喚,驚異於他濃烈而從不想掩飾的情感(強烈相對於我呼吸般自然的壓抑),到《欠砍頭詩》、《我撿到一顆頭顱》裡的纖細插畫,《美麗深邃的亞細亞延續了其中的纖細,語言運用則鎔鑄陳克華的醫學生涯,輯四不要戴套子,好嗎?跟輯五愛上官僚的愛麗絲」是一首首的感官饗宴,儘管A片達人已經不是報紙頭條,對執著語言清潔道德者來說,依然會是一大閱讀挑戰。例如:

 

「性慾是值得深深嘉許的

如開在深深陰道裡的裝飾花――

欲望則屬陰性

靦腆的,無氣味的詞彙

在兩個豐美的女人的四隻乳房

的摩擦之間他願意將那時他極度許願:

他願意是待哺的」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/ 下班後看A,曾刊載於1996年的中外文學

 

陳克華寫性,用優雅的敘述節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nya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